藝術與教育

龍應台:李泰祥帶著一團火走2014-01-03 04:38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中3日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表示,對於作曲家李泰祥病逝她感到可惜,「李泰祥是帶著心裡一團火走的,給我們很深的懷念。」 李泰祥2日晚間病逝,享壽73歲。 龍應台今天上午到台中場勘藝術銀行總部內觀,記者會結束後她接受媒

龍應台:李泰祥帶著一團火走2014-01-03 04:38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中3日電)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表示,對於作曲家李泰祥病逝她感到可惜,「李泰祥是帶著心裡一團火走的,給我們很深的懷念。」

李泰祥2日晚間病逝,享壽73歲。

龍應台今天上午到台中場勘藝術銀行總部內觀,記者會結束後她接受媒體訪問談到對李泰祥離去的感受,龍應台說,「李泰祥走了我心情覺得好可惜,幾個月前我去他家看他,他是一個到最後心裡還有一團火的感覺。」

龍應台表示,當時李泰祥已不能講話,但兩個眼睛睜得非常大,心裡充滿想要表達的情感,甚至於眼淚流下來,「他還試圖唱一首歌給我聽,輪到我眼淚掉下來。」

昨晚龍應台也和李泰祥的弟弟李泰銘通話,李泰銘表示,李泰祥走得很平靜,走時候家屬都在身邊。

原本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要在下週舉辦李泰祥音樂會,但因家屬近期在忙著照顧李泰祥而取消音樂會,不過龍應台說,「我覺得他到最後一刻心裡那團火都還在燒,我相信他自己也是覺得我還不想走,我還想要唱歌作曲。」

龍應台表示,去年李泰祥才剛獲得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文化部才將他的資料整理完、拍攝紀錄片,李泰祥的離去讓世人留下很深的懷念。

至於總統褒揚令,龍應台表示,文化部內部已在討論中,但需要一些行政程序。1030103

 向大師致敬2013年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舉行頒獎典禮,李泰祥(中)仍親自出席典禮,包括院長江宜樺(左一)、文化部長龍應台(右三)、雲門舞集創... 較多 
 向大師致敬2013年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舉行頒獎典禮,李泰祥(中)仍親自出席典禮,包括院長江宜樺(左一)、文化部長龍應台(右三)、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右二)及聲樂家申學庸(右一)簇擁著李泰祥進場,表達敬意。(本報資料照片/王爵暐攝) 較少 
Close

Previous image

Next image

台南啟智學校 再傳學生遭虐2014-01-03 07:38

台南啟智學校再傳虐待特教生事件,受害學生家屬今天(3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控訴學校包庇暴力導師,不但將學生的手拉斷骨折,全身打到遍體鱗傷,還被固定在特定椅子上,甚至坐校車時雙手都被綁縛,受到非人道對待。陪同出席記者會的人本教育基金會表示,將代替家長聲請國賠,立委也要求校方解雇施虐教師,並立即啟動調查。(何庭歡報導)

疑似受虐的蔡姓女學生母親控訴,重度智障女兒在校期間受到老師不當管教,除了因為賴在地上不起來,而遭老師拉斷手開刀兩次才痊癒外,陸續再被老師體罰,甚至上課作息都被固定不得自由走動。

蔡媽媽說:『我們小孩沒有地方可以轉學,不去上學的話學校就一直call,那老師是說如果他坐在上面可以保護他的安全,我當然也知道說用意是哪裡。然後包括說他們讓我簽同意書說讓孩子比較混亂的時候關進一間安全室裡面,我也簽了同意書。說我小孩子不要坐校車干擾其他孩子,要我給他接送上下學的時候,我也都同意。那我小孩後來三年級有坐校車,他坐上校車的時候他是兩隻手用乒乓球手套套起來的,然後整隻手綁著的,整整是一年的時間,我每次要拉他下車的時候,他都是綁著的,等到下車我才幫他拆開來。』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表示,針對這起嚴重的校園暴力事件,人本將協助家長提出國賠要求,並要求教育部對啟智學校作督導工作。立委陳節如進一步強調,校方除了應該更明確處分這名施虐教師外,也應啟動調查,而教育部國教署要負起督導不周的行政責任,立法院則在下會期也將提出教師法修正案,完善對不肖老師的退場機制。

藝術銀行總部 宣布落腳台中2014-01-03 04:26

繼獲得企業界義助「藝術銀行」新台幣1,800萬後,文化部3日再度宣布「藝術銀行」總部將落腳台中,預定3月25日美術節正式開張,獨立門戶。文化部長龍應台希望藉由藝術銀行總部的設立,讓藝術銀行以台中為核心,向南、北及東部輻射,為台灣藝術家創造更多舞台,讓更多台灣的孩子可以在不同的空間看到台灣藝術家的作品。

藝術銀行是文化部成立後推動的新政策之一,透過藝術作品的選購、租賃,讓公共空間成為台灣藝術家的生活畫廊,第一年經費編列新台幣3,500萬共選購346件、195位藝術家的作品,今年編列4,500萬持續進行作品購藏。目前包括總統府、機場都已加入展示空間。

藝術銀行政策去年3月推出時,隨即同步展開籌畫總部的設置,當時就選定在台中自由路上,斥資新台幣2,700萬將原行政院新聞局的地方新聞處辦公大樓進行改裝成為藝術銀行總部。台中在地企業家則率先響應,以實際贊助行動支持讓藝術銀行在台中生根。

文化部長龍應台3日特別親自前往台中視察總部裝修進度,並與贊助藝術銀行運作的9位台中企業家碰面,表達感謝。龍應台笑說,藝術銀行總部所在地的自由路,正好也是許多銀行群聚的一條銀行街,藝術銀行的進駐,可說是「天意」。她希望透過藝術銀行政策的推動,讓民眾隨處遇見台灣藝術家的創作真跡,也讓藝術家的作品有機會被蒐藏家看到,進入藝術市場。龍應台說:『(原音) 藝術銀行它就是以不動聲色的去愛台灣的方法,讓我們的藝術家被全世界看到,被我們的孩子看見。』

龍應台指出,藝術銀行總部裝修進度已經完成80%,今年3月25日落成啟用後,未來將作為藝術作品庫藏空間,同時也兼具櫥窗展示的功能,以及洽借聯繫的溝通平台,同時不排除在台北和高雄設置分館。龍應台說,全世界設有藝術銀行的國家不超過5個,期待在民間與政府的攜手合作下,藝術銀行未來能成為台中之光、中華民國之光。

每個字、每顆音符都無懈可擊 一首完美的歌2014-01-03 04:01

一首被李泰祥扔進垃圾桶的曲子,讓齊豫救了下來,
由侯德健擠出了凝鍊、意味深長的詞,搭配齊豫的天籟吟唱,
這首《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終於完美流傳⋯。

馬世芳  廣播人、文字工作者

齊豫演唱、李泰祥作曲的專輯《你是我所有的回憶》(1983),始終是樂迷圈子裡「神話級」的絕版珍品,甚至有人說它是「華語歌曲中最難尋找的唱片」。這張專輯當年最早只有黑膠唱片和錄音帶,幾年後金聲唱片公司曾委託日本三洋刻片發行CD,上市時間很短,數量稀少,二手市場價格已經炒到一張近千美元,而且多得是搶破頭的藏家,不乏來自香港、大陸的發燒級「李迷」、「齊迷」。
齊豫、李泰祥的相遇,簡直是天雷勾動地火。七八年,齊豫空前絕後同時拿下了兩大民歌比賽:「金韻獎」、「民謠風」的冠軍,李泰祥聽到這位台大人類學系女孩的歌聲,認為他終於找到了最完美的聲音,足以詮釋他那些難以歸類、走在「藝術歌曲」與「通俗歌曲」中間的創作。七九年《橄欖樹》的唱片封面,我們第一次看到「李泰祥作曲、編曲、指揮」如此大氣的副標──以前「流行歌曲」專輯哪裡見過這等陣仗!這對師徒就這樣為台灣流行音樂史硬生生炸開了一條奇崛、險絕、直探雲霄的新路。
大師淘汰曲 齊豫救回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當年是電影《今年的湖畔會很冷》插曲。據說電影公司的人初次聽到這首歌,都震撼得傻了,還有人想建議導演乾脆為了這首歌把整部片子改名為《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倒是李泰祥堅決反對,認為氣質不大合:很難想像,當初它竟然是被李泰祥扔進字紙簍的「淘汰品」,差一點,人世間就沒有這首歌了。

據李泰祥回憶:他初初譜好這曲旋律,並沒有朝「情歌」感受去寫的意思。寫完看了看,覺得「沒達到標準」,就順手一揉,扔了。不久齊豫到他家拜訪,順手撿起他扔掉的譜,照著彈了彈、哼了哼。李泰祥聽著聽著,又覺得這首歌「其實還可以」,  就把它給救下來了。
假如你當年買過這張專輯,一定記得這首歌標註的是「李泰祥作詞、作曲」。事實上,作詞者另有其人(但李泰祥並非故意掠人之美,實在是不得已)──侯德健。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歌詞極之漂亮,然而它竟是在完全沒靈感的狀況下硬擠出來的。侯德健說,當時填詞時間極為緊迫,偏偏腦筋一片空白,不知從何寫起──這首歌的旋律完全沒有流行歌曲習見的「主歌」、「副歌」,沒有反覆重複同一段旋律的「副歌記憶點」。他得配合這刁難的曲勢,寫出足以匹配的意象。苦也!

什麼都沒有,他只好先從歌名開始想:《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既然是回憶,有情人必不能相見。那麼這思念的場景,索性讓它淒風苦雨吧。風裡飄著雨、雨裡也吹著風,就這樣,寫出了頭兩句:雨在風中,風在雨裡/你的影子在我腦海搖曳
外間風雨飄搖,而在我心底,你的模樣也正款款晃漾。「搖曳」,多好的意象。接下來,侯德健重複了開頭兩句的意象,略作變化,雨絲綿延,風吟不歇,纏綿啊纏綿。然後呢,先讓風雨停一下再說:雨下不停風,風吹不斷雨/風靜雨停,仍揮不去想念的你
風雨停了,又不知道還能做什麼,那就讓風雨再颳起來吧,主角的感官才有依託,最後當然是用歌名收結,作為「詩眼」:
看小雨搖曳,看不到你的身影/聽微風低吟,聽不到你的聲音/眼睛不看,耳朵不聽/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殺青,完工交卷。侯德健竟然就這麼寫出了一首對仗平衡無懈可擊的詞,語言凝鍊,卻也意味深長,真不愧是一代才子。

侯德健填詞 意象絕美

唱片錄完,發行在即,驟然傳來新聞:侯德健瞞著所有人,拋妻棄子,從台灣「出走」,取道香港,進入中國大陸──那可是「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兩岸徹底隔絕的八三年啊,他是真的破釜沉舟,不打算回來了。侯德健的出走(此岸目為「叛逃」,對岸譽為「回歸」)留下一堆爛攤子,大大攪亂了樂壇這池水:他寫的歌一夕之間從電台、電視消失,包括前兩年反覆播到人人耳朵長繭的《龍的傳人》。《你是我所有的回憶》若是掛上侯德健三個字,絕不可能通過新聞局審查,唱片也不用發了。

唱片公司苦惱之餘,央求李泰祥掛名作詞人,以利審查。李泰祥再怎麼不願意占侯便宜,也明白箇中情勢比人強。他想:要不然這樣吧,我替他改幾句歌詞,至少也算參與了作詞工作,掛名比較不心虛。畢竟李泰祥向來不憚於修整詩人詞人的文字,有時甚至整段改寫,只要能讓音樂表現更好。

沒想到,這首詞,李泰祥沉吟再三,仍下不了手:侯德健的歌詞意象太緻密、對仗太完美,連一個字都動不了。最後,這首歌仍然原樣完整保留了下來。李泰祥硬著頭皮掛名作詞,一切只為讓這首美麗的歌能順利問世。他想:小侯也會諒解的吧!

三十年過去,我們聽這首歌,仍被它雍容燦爛、不可方物的美深深震懾。謝謝李泰祥、侯德健和齊豫,給了人世間這麼一首完美的歌──它的每一個字、每一顆音符,都不可能更好了。

(本文節錄自439期財訊雙週刊  謹以此文為這位永遠的大師致敬。)

新聞相關影音


 向大師致敬2013年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舉行頒獎典禮,李泰祥(中)仍親自出席典禮,包括院長江宜樺(左一)、文化部長龍應台(右三)、雲門舞集創... 較多 
 向大師致敬2013年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舉行頒獎典禮,李泰祥(中)仍親自出席典禮,包括院長江宜樺(左一)、文化部長龍應台(右三)、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右二)及聲樂家申學庸(右一)簇擁著李泰祥進場,表達敬意。(本報資料照片/王爵暐攝) 較少 
Close

Previous image

Next image

李泰祥病逝 台南音樂會不更名2014-01-03 04:37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3日電)知名音樂人李泰祥與世長辭,5日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的李泰祥音樂會照辦,音樂會的主題和副標都不會更名。

「TAE台灣藝術家合奏團」原訂5日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舉辦「橄欖樹下的黃金歲月」的「李泰祥歌樂經典音樂會」,將由歌手許景淳、林文俊與管絃樂團詮釋完美樂音。

李泰祥昨晚病逝,文化界猜測這場音樂會是否會停辦,或是更名為紀念李泰祥的音樂會。「TAE台灣藝術家合奏團」指揮呂景民今天表示,音樂會照常舉行,音樂會主題及副標不變。

呂景民表示,這場音樂會確實是闡述李泰祥的黃金歲月,副標「經典」莊重意味濃厚,不需更名。

他說,李泰祥病逝消息傳出後,原本一度打算停辦5日音樂會,但商討後決定如期舉行,但節目內容可能稍作改變。

至於李泰祥女兒李若菱是否會參加音樂會,呂景民說,原先規劃李若菱上台,但李泰祥病逝,家人得處理後事,他將和李若菱連絡確認音樂會當天是否登台事宜。1030103

新聞相關影音


李泰祥將長眠金寶山 公視播出紀念節目2014-01-03 05:01

音樂大師李泰祥病逝,弟弟李泰銘3日表示,李泰祥的遺體目前已移送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火葬時間未定,但靈骨塔位確定將安放於新北市金寶山墓園。

為紀念這位樂壇巨人逝世,公共電視也將播出「美麗的錯誤」音樂劇、「李泰祥樂興之時交響夜」、「日光大道(李泰祥)」、「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我心在飛舞」等系列節目。

其中「美麗的錯誤」為2011年以李泰祥的經典歌曲為創作主軸,串起29段台灣詩文與李泰祥經典歌曲,包含「橄欖樹」、「一條日光的大道」、「歡顏」等曲目,並由女弟子許景淳等舞台劇演員共同詮釋演出。

曾翻唱李泰祥經典作品的新生代歌手陳永龍,3日晚上也將在華山Legacy舉辦個人音樂會,用歌曲懷念大師。李泰祥的女弟子許景淳5日也計畫在台南市文化中心舉辦一場李泰祥紀念音樂會,向恩師致敬。

新聞相關影音

 向大師致敬2013年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舉行頒獎典禮,李泰祥(中)仍親自出席典禮,包括院長江宜樺(左一)、文化部長龍應台(右三)、雲門舞集創... 較多 
 向大師致敬2013年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舉行頒獎典禮,李泰祥(中)仍親自出席典禮,包括院長江宜樺(左一)、文化部長龍應台(右三)、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右二)及聲樂家申學庸(右一)簇擁著李泰祥進場,表達敬意。(本報資料照片/王爵暐攝) 較少 
Close

Previous image

Next image

1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kun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