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教育

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倒數計時2013-12-13 11:00 亞洲雙簧年會暨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即將盛大開幕,嘉義市最具盛名的國立嘉義大學管樂團,今天示範演出,帶您先賭為快。 嘉義大學音樂系管樂團,演奏知名樂曲「一個美國人在巴黎」,這個曲目聽起來或許有點浪漫孤寂,不過難得在嘉義市舉行的亞洲雙簧年會可就

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倒數計時2013-12-13 11:00

亞洲雙簧年會暨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即將盛大開幕,嘉義市最具盛名的國立嘉義大學管樂團,今天示範演出,帶您先賭為快。

嘉義大學音樂系管樂團,演奏知名樂曲「一個美國人在巴黎」,這個曲目聽起來或許有點浪漫孤寂,不過難得在嘉義市舉行的亞洲雙簧年會可就熱鬧了,嘉義市也準備好了。

管樂搭配舞蹈演出,格外生動活潑,帶給觀眾視覺和聽覺的雙重享受表演團隊中,這位外型酷似鞏利和桂倫美的女孩,雖然有星探要找她拍廣告、上電視,但她唯一衷情音樂與會人士手拿甘蔗,象徵19日登場的亞洲雙簧年會暨國際管樂節,將如同倒吃甘蔗,愈來愈精彩。

陽岱鋼:我只想當一個普通的爸爸2013-12-13 08:13

如果二○一三年「悶」台灣要選出一位最能振奮人心、受到全民喜愛的棒球明星,日本職棒北海道火腿隊背號一號的陽岱鋼一定名列前茅。

他打破了幾項運動員的「慣例」。過去揚名海外的棒球明星,多半投手出身,但以速度見長的陽岱鋼能守能打,不僅獲選日本棒球聯盟最佳「盜壘王」、兩度蟬聯最佳外野手金手套獎,今年更被選為札幌巨蛋「年度MVP」,成為第一位拿下這個獎項的台灣球員。

男性球迷欣賞他「即便撞牆也要接殺可能是全壘打球」的拚勁,以及獨自在異鄉苦練、十年磨成劍的男子氣概;女性粉絲則著迷他怎麼穿都好看的「潮男」帥氣、對妻子謝宛容的溫柔和深情。

在不鼓勵男性表露情緒的日本社會裡,陽岱鋼能自然的和妻子親密互動,經常為其他球員羨慕。有了女兒之後,他守護家、為孩子更努力的拚勁,有增無減。
但為了實現夢想,愛家的陽岱鋼也付出了代價。

每季為練球(冬季遠赴沖繩)、賽球,他一個月只能和定居北海道的妻子、女兒相聚兩次,經常錯過女兒成長的重要時刻。一出門就被熱情粉絲包圍的他,最大的心願竟然是「當個普通的爸爸,每天接送女兒上下學。」

--------------------------------------------------------------------------------

(以下為陽岱鋼接受親子天下雜誌專訪精采內容摘要。)

Q:你曾說太太是你最大的支持力量,那是什麼樣的力量?
A:上不了一軍的那四年,對我來說確實是痛苦的過程,我安慰自己只要熬過這個階段,我就能看到前面、看到希望。當時剛結婚不久,老婆給我的鼓勵非常大,她知道我因為沒有機會上一軍心情不好,她會換個方式,跟我聊天、鼓勵我,給我正面的想法,要我不要去想我哪裡不好。她看到我這麼辛苦,其實自己也難過,但她表現得很堅強。

老婆是我學習的對象,這感覺就像鏡子一樣。我很ㄍㄧㄥ,不會跟其他人表露自己,但當自己有困難、想說內心的話時,有什麼苦都跟老婆說;她有苦也會跟我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每次球季開始,我就告訴她:「拜託你了,這不是我一個人在打,這是我們一個家庭在打球。如果沒有你們幫忙,我可能上不了場。」

家是我們要一起經營、是兩個人的,但老婆生產時我不在身邊,那時剛好在比賽。她陣痛了十幾個小時,最後把小朋友生出來,我好想第一個看到,剛好打了支全壘打,就是為我的老婆和孩子慶祝。打完比賽我不顧規定,趕快到更衣室打電話給老婆,老婆很小聲說「還會痛」,我當時真的好想看到她們。

當我過去在努力時,老婆都陪著我;生小孩時應該是換我去陪老婆,但我就是辦不到,總覺得怎麼好像都幫不了忙。

我一直覺得老婆比我辛苦,因為棒球是我熱愛的,我能把它當做自己的事業,覺得很幸福。但老婆因為我放棄了自己留學的夢想,一路陪著我、跟著我,所以如果我退休,一定要帶老婆去環遊世界。

Q:現在有了女兒,可是你常在外地比賽、練球,一個月回北海道的家兩次,每次看到時小朋友又長大了,那種感覺是什麼?

A:會有遺憾啊!不能參加到小朋友的成長,就好像沒有盡到爸爸的責任。小朋友成長的時候,我都沒有看到她就長大了,但我也不能改變自己的工作。

我跟自己和老婆說:我退休後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送我小孩上下學,載她去學校,在她下課時去門口等她。

我最想做的是普通爸爸做的事情,和女兒唱歌、玩,她想做什麼都陪她,如果她想看電影,就陪她去看電影,我想當的就是一個普通的爸爸。

現在出門女兒常常會想戴口罩,原因是她常看到我出門就要戴口罩。有時出門要去玩,她就會拿我的口罩,我覺得她可能是不想看到爸爸帶口罩,這讓我有點心疼。我只希望她想她爸爸是個普通人就好了。

Q:「家」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A:家對我的意義是一個「寶」,是「寶貝」,要好好保護。我不要讓任何人傷害到我的家人,我覺得我是一面牆,要保護好我的家人、我的孩子。對於家人,只要他們身體健康就好,自己也就會放心的去打球。

我現在有名了,會帶來壓力。但這改變不了,已經走上棒球的路,走上了就一定要有名、一定要第一,之後就是自己要去承擔的。

【延伸閱讀】

【影音】陽岱鋼vs謝宛容「手牽手追逐的夢」

惠文:老公最在意的3種幸福

婚姻的幸福小祕方:先顧老公,再顧小孩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親子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親子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產後危機!小孩兩歲,夫妻關係降到冰點2013-12-13 03:12

先生和小孩,誰排第一位?「生小孩前,先生排第一位,生完之後就被踢出排行榜了」、「生完兩年之內就開始討厭先生了」、「有小孩後,兩人關係完全就只剩下是小孩父母的關係,對先生的戀愛感情幾近於零」。在日本,「產後危機」問題就像「產後憂鬱症」一樣,引起關注,最近也有專書『產後危機』出版,揭露日本夫妻產後失和的嚴重程度。

日本Benesse次世代育成研究所調查指出,懷孕時有七成女性認為自己很愛先生,但到了孩子兩歲時,只剩下34%還愛著先生。許多日本媽媽表示,小孩出生後,另一半卻沒有切換進入「爸爸模式」,最令人無法接受。太太為了育兒哺乳大小事,每天睡眠不足,先生卻依然悠哉參加喝酒聚會,週末把妻小丟在家自己去打小白球,毫不體貼太太的辛苦,終將造成夫妻間的甜蜜感情日漸淡薄。先生常說「他好像便便了」、「我工作很忙很累」,一付事不關己的模樣,也會讓太太對先生失去信任,心灰意冷。

專家指出,先生對家事、育兒工作的投入程度,以及對太太的體貼,是影響產後夫妻關係的關鍵因素。建議先生要多多參與,常對太太說「辛苦妳了」,太太也可以明白告知先生需要哪些協助,對先生的參與也要不吝給予稱讚,「能做到六十分就OK」,千萬不要過於苛求。

要改善夫妻關係,先生的「傾聽」能力是關鍵。日本雜誌《president Family》就引用研究指出,女性天生的腦部結構中,對壓力感受特別靈敏,也容易記憶累積情緒,需要宣洩壓力的管道。相對於男性的「解決腦」思考模式,女性則是「同感腦」,不需要得到建議,只要對方表達感同身受,就能得到抒發。先生每天只要花15分鐘傾聽太太訴苦,必要時可以加上「我有認真在聽」的演技,一天15分鐘的努力,換來家庭長久和平,相當划算。

【延伸閱讀】
5大類型爸爸 你家是哪一種?
夫妻能否在孩子面前吵架?
兒科醫師的五大抗螨實戰經驗大公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親子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親子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教部:弱勢翻轉 招考規畫重點2013-12-13 05:06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3日電)教育部官員今天表示,參考美國柏克萊大學等挖掘、協助弱勢生社會翻轉機制,是未來規劃招考案重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學招生及助學科長張(上艸下嘉)育說,教育部希望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多了解美國、日本與韓國等國情形,如學習美國柏克萊、史丹福大學挖掘、協助弱勢生的社會翻轉機制很有意義。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偉哲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從大考中心年度決算書發現,民國100年盈餘新台幣6125萬元、101年8760萬元,盈餘逐年升高主因是指定科目考試個別報名費從200元漲成250元,集體報名費從150元漲成200元,各考科從150元漲成170元,考越多、負擔越重。

他說,大考中心資產累計約7億2000多萬元,有必要調高報名費嗎?此外,大考中心是否有到中國大陸考察必要性?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表示,報名費8、9年沒調,但物價持續上漲,101年才通過調漲案,好不容易財務打平。這一、兩年雖有盈餘約500萬元、600萬元,但大考中心經費不足時,交通費、誤餐費等福利已砍光。

張(上艸下嘉)育說,報名費部分,低收入戶全免,中低收入戶減免30%,教育部補貼經費,包含身心障礙學生1年約補助700萬元,800萬元。

考察中國大陸必要性部分,張(上艸下嘉)育表示,大考中心一直以來有互訪機制,如果對招生考試有幫助,樂觀其成。

洪冬桂說,中國大陸防範作弊非常精進。1021213

大專盼調整學費 教育部審議2013-12-13 10:47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3日電)大專學費調整申請今天截止,教育部指出,截至傍晚共收到3校公文,分別是實踐、大葉、淡江大學,申請調漲。後續將邀集學者專家審查,最晚明年1月中旬公告結果。

除了上述3校外,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晚間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已於今天稍早送出申請公文,可能教育部還沒收到,調幅則「尊重教育部的規定」。

原先傳出欲調漲學費的中華大學,最後階段決定收手,根據教育部轉述,中華大學董事會同意以捐款的方式支應缺口,扶助校內弱勢學生。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大專提出申請後,教育部將召開會議審議,不見得會按照學校提出的比例調整學費。

黃雯玲說,依照「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會審酌各校財務狀況、助學機制、辦學綜合成效,並確定完備「資訊公開程序」、「研議公開程序」。

按照現行機制,今年最高調整幅度是1.5%,3校提出調漲1.125%至1.5%。若獲教育部核准,學費約調漲新台幣600至800元。

黃雯玲表示,學校考量是否調整學費,除了要顧及經營成本和辦學品質,也需面對與其他學校的生源競爭。

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今天在校內召開公聽會,反對調漲學費,指學生不該成為教育資源短缺的代罪羔羊。

世新勞權小組已獲得近600名學生連署,期盼政府課徵資本利得稅、擴大公共教育支出,現階段立即凍漲各校學費。

對此,世新校長賴鼎銘表示,學校的想法和學生「殊途同歸」,辦學一定要有經費,如果教育部不讓漲學費,就需拿出其他的方法。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也於聯合發出聲明稿,指今年經濟未見好轉,人民薪資水準未提升,學費不宜調整。

親師團體建議政府召開教育國是會議,討論台灣高教應走向「公共化」或「商品化」,以及是否課徵資本利得稅或教育捐。1021213

台大生舉牌聲援 合照挺同婚2013-12-13 07:42

新頭殼newtalk2013.12.13 王立柔/綜合報導

台灣大學學生會性別工作坊今(13)天舉辦「我讀台大,我挺同婚」舉牌聲援活動,號召200多位台大學生在總圖書館前呼喊「婚姻平權,力挺多元」等口號並拍攝大合照,希望透過個人立場的表態,替校園營造正面積極,而非「不問不說」的性別友善氛圍。

台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今天的活動預計一直持續到傍晚6點,除了中午的大合照以外,陸續都有同學或獨自、或兩兩成雙、或以社團為單位,拍攝舉牌聲援同性婚姻的照片。

活動發起人簡維萱說,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傳達台大人真正的聲音,讓性別平等具體在校園內落實,不要像台大哲學系兼任副教授柯志明屢次在各種場合發表歧視同志言論,造成廣大同志朋友的傷害,也傷害多元開放的校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kun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